维西县实体化运行人大代表工作站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出实招

日期:2023-03-0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2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形式、主动作为,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载体,按照“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的工作思路,在塔城镇、中路乡、攀天阁乡等地推行代表工作站实体化运行试点后,实现了各乡(镇)全覆盖推广运行,有力促进了代表活动依法、规范、高效开展,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制度保障,打造实体化履职平台。制定出台《维西县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实体化运行实施方案(试行)》,建立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代表工作站以及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政府工作部门共同参与的群众诉求常态化收集、办理、反馈工作机制。通过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工作人员配备,落实经费保障,为工作站实体化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目前,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硬件做到了“七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软件方面有“两册两薄”,即《制度手册》《代表花名册》《代表活动登记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薄》,代表工作站建设更加规范化,代表履职平台更加实体化。

  打开“民意窗”,提升阵地利用率。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聚焦主责主业,规范功能地位,在闭幕期间充分利用好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进站接待选民、集中视察、走访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反映群众意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工作站真正成为代表活动的场所、学习培训的园地、解决问题的枢纽,打通了代表听民意、解民忧的最后一公里。

  常态化办理意见建议,当好群众“服务员”。各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按月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并现场答复,及时提交本级人民政府办理落实,乡(镇)无法解决的意见建议报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对意见建议进行研判,形成专项台账报送县委、抄送县政府,督促政府跟踪落实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意见建议“条条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激发了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维西县将在实体化运行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这条路上接续探索,让更多群众真切感受到人大代表的力量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维西“生根开花”。

责编:共嘎拉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