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天阁乡:“述”出新使命 “议”出新担当

日期:2023-03-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7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攀天阁乡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接受选民监督搭建了良好平台,通过述职传递压力,让代表主动思考、主动履职,受到了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大代表述职交“答卷”,选民测评来“阅卷”。攀天阁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监督机制,出台《攀天阁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述职评议办法》,制定州、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方案,明确述职的指导思想、具体方法和述职内容。述职评议活动上,代表作述职,汇报一年来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履职情况。选民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并对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提高述职质量,交好述职“答卷”。代表们做足功课,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征求选民的意见,认真总结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的情况,准备好发言提纲书面述职报告,确保述职内容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履行代表职责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

2022年,选民余建峰在述职评议活动上提出修复托洛公路路基塌方路段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后,攀天阁乡人大主席团及时与乡人民政府对接,经乡人民政府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在塌方路段建设挡墙,相关资金从乡公路养护资金中列支。选民的建议意见得以快速传达、快速反馈、快速解决,办理效率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攀天阁乡自2018年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以来,有68名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1500余名选民代表参加述职评议活动,共收集到选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26条,包括教育、医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惠民工程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该乡人大主席团召开交办会提交乡人民政府办理。截止目前26条意见已经办结20条,3条正在办理,3条留作B类意见处理。

“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开展代表述职评议,让代表直面群众讲成绩、听诉求、谈思路、找不足、作表态,不仅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加强选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而且也是对人大代依法履职的鞭策。”攀天阁乡人大主席和春林说。

下一步,攀天阁乡人大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倾听群众意见,为群众当好桥梁纽带,督促把民生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攀天阁贡献人大力量。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