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四聚焦四发力 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日期:2023-05-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0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围绕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政治引领,创新平台载体,拓展知情知政渠道,聚焦学、建、宣、效四字发力,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聚焦“学”字发力,让代表履职“强”起来

以政治引领为第一标准,把好代表“入口关”、“学习关”、“履职关”。以学习培训为抓手,紧扣代表履职需求,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教学、履职培训与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工作,2022年以来,共计57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发放代表履职相关书籍,按要求征订并及时向代表寄送《云南人大》杂志,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效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

聚焦“建”字发力,让活动阵地“用”起来

以规范化制度化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丰富代表联系选民平台。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规范建设,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全州29个代表工作站和188个代表联络室规范化建设,代表活动阵地实现了“七有”(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落实“双联系”制度,支持和帮助所联系代表依法履职,做到了代表常联系、联系有效果。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组织了视察、考察、听取政府专项工作、代表向选民述职等一些富有实效的代表活动,积极发挥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作用。对各县市机关代表活动之家、乡镇代表工作站、村(社区)联络室建设、代表培训工作、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全州代表活动阵地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推动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试点工作。

聚焦“宣”字发力 让代表工作“活”起来

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故事及人大工作成效的宣传。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人大工作亮点纳入总体部署,制定宣传计划。开展“最美人大代表”选树活动,不定期收集全州人大系统优秀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努力扩大代表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聚焦“效”字,让代表建议“实”起来

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推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抓办理促推进。建立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及时研究办理工作,加强与代表沟通协商,创新面商工作形式,坚持与代表面商,规范答复文件,准确分类办理结果,重视B类建议的续办工作,加大跟踪落实,不断提高解决率。按照“内容质量高、办理质量好,既要重结果,又要重过程”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要求,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督查专题调研,严把初审、交办、面商、答复、回访等环节的质量关。二是抓督办促实效。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迪庆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督办工作办法》,积极采取跟踪检查、督促、考核、通报等方式,不断加强对承办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指导力度,推动建议办理落实,全州形成了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内部机构齐抓共管的督办机制,代表们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率不断提高,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全州各县(市)五年来共办理答复代表建议125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均在95%以上。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125件代表建议全部完成了答复和面商工作,建议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为99.1%,《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大傈僳族瓦器器传承保护的建议》《关于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等一大批代表建议的办结,将代表建议从白纸黑字变成切切实实的解决问题。

下一步,州人大常委会将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抓手,加强代表活动阵地硬件设施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努力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