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卫东:文旅一业兴 消费百业旺

日期:2023-03-1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新华社点击:23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随着公众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变化,文旅产业也要换挡升级,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发挥独特的消费拉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张卫东表示。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9年,国内旅游人次从26.41亿增至60.06亿,旅游收入从1.93万亿元增至5.73万亿元,2019年出境旅游人数达1.55亿人次。

 近期,前程无忧发布的《2023旅游业从业预期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的受访从业者已处于就业状态,前厅接待、餐饮等岗位需求量较大,短期内薪酬上升,还催生了个性化、精细化业务相关岗位。

 迪庆州属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当地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构建新型旅游产品体系,吸引国内外游客深度体验游,形成文旅消费热潮,并带动群众增收。全州38.7万人中,有16.8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2019年,迪庆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200万人次,全年旅游业收入超过265亿元,旅游创汇约5亿美元。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曾是一种惯常的旅行方式。如今,游客们更注重旅行体验感。张卫东说,在满足旅客打卡美景需求的同时,如何激活文旅业带来的美好享受以及“疗愈”功能,是各地探索的重要方向。

 文旅业是迪庆最具优势、最具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主引擎产业。迪庆州依托“香格里拉”“三江并流”“梅里雪山”“茶马古道”四大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招牌,拓展旅游产品体系,丰富旅行体验。

 位于香格里拉市的巴拉格宗景区是一家4A级景区,在这里除了感受独特的自然风光外,当地导游还会讲述“藏族愚公”斯那定珠的传奇故事。斯那定珠是景区负责人,他从身家数千万,变成“亿万负翁”,只为修一条路,连接起封闭的家乡和精彩的外部世界,也才有了带动大家致富的景区。

 “要不断优化产品供给,让游客在同样风光里获得不同体验。”张卫东说,美景是稀缺资源,但美景背后的故事更为稀缺,要注重深挖本地人物故事,让风光变风景,更让大家知道风景背后的故事。

 为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迪庆州不断开发文旅产品、拓展旅游业态,体验感强、参与度高的文旅产品受到追捧。在今年藏历新年期间,政府部门与文旅企业联动配合,开发出藏家歌舞表演、藏式篝火晚会等文旅产品,仅独克宗古城接待的游客便超过8万人次。

 “我们积极做好资源适配,撬动文旅消费。”张卫东说。以当地开拓的“酒店+”“民宿+”旅行产品为例,过去酒店、民宿只是睡觉的地方,经过系列尝试后,依托酒店、高端民宿将周边少数民族农事、民俗等项目融合进来,开发出“生态游”“研学游”“民宿体验游”等定制化旅行产品,激活少数民族文化的体验功能和“三江并流”的生态功能。

 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是纳西族、藏族、白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还拥有滇金丝猴公园等生态动植物景观。当地通过打造精品民宿群落带动深度游,并开发了文化体验、自然风光、度假养生、体育运动、科研科考5条旅游线路,实现从“卖客房”向“卖服务”的转变。

 如今,在普达措公园露营、徒步,在汤满村体验藏式黑陶制作,在滇金丝猴公园深度研学……来迪庆的旅行内容更加丰富,旅行时间也得到延长。

 开年以来,迪庆全州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接待游客总量超过280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60.32%;旅游收入约29亿元,为2019年同期的175.54%。

 “文旅产业已释放出‘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张卫东说,迪庆州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推出“文旅+”和“+文旅”的新产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来源:新华社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