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故事】杨应中: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当好劳动者护薪人 暖心人

日期:2023-03-1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7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对于农民工来说,工资就是他们的‘血汗钱’,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解决‘烦薪事’,护牢农民工工资保障底线”。这是杨应中用监察仲裁协调化解欠薪纠纷时的座右铭。2021年,他被评为云南省“两优一先”优秀工作者。

杨应中是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一名监察员,也是一名人大代表。自从事劳动监察工作以来,他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员职能,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兑付。2019年至今,杨应中同监察大队监察员共受理拖欠工资投诉案件1484件,涉及9059人,涉及金额约1.015亿元。

2022年12月,杨应中所在的香格里拉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收到一面印有“讨薪维权暖人心 排忧解难似亲人”的锦旗,来自维西县的6个农民工对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追回其被拖欠的工资表示感谢。几天前,该大队收到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反映,杨应中和监察人员迅速开展监察工作,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处理,被拖欠的工资全部打入农民工账户,妥善有效的化解了欠薪隐患,他们迅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农民工的称赞。

“一面锦旗、一份责任,锦旗不仅承载了群众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肯定,更承载着劳动者对劳动监察工作的信任和期盼,我们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保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杨应中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应中积极建言献策,夯实履职基础。为了使自己所提的意见建议更具代表性,更贴近实际,他经常深入一线开展劳资纠纷执法调处及监察,耐心处理各类投诉欠薪案件。深入施工现场,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搜集意见听取诉求,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他提出的“强化协调配合,凝聚清欠工作合力”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担任香格里拉市人社局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支部书记以来,杨应中发现流动党员大多都没有固定的就业岗位因此流动性很大,他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掌握用工需求,在做好流动党员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扶贫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州、市人社局就业招聘会机遇,帮助流动党员实现就业,架起企业与务工人员之间的就业桥梁。支部的党员大多是中低收入群体,作为支部书记,他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党员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党支部也渐渐成为了党员温暖的“流动之家”。他还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努力走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筑起了坚强的“流动堡垒”。

“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多项举措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不断创造出新的业绩,保障更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这是杨应中作为人大代表对自己的要求。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