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3-01-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861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1月5日上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50名,实际出席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肖徐主持会议。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王以志、张卫东、李燕兰、彭山、余胜祥、姬兴江、杨建华、杨树奇、松永丽、余金全、余永红、陈文光。

上午九时,肖徐宣布会议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卫东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跌宕起伏的疫情考验、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挑战,州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牢稳定、发展、生态、边疆稳固“四件大事”,落实稳增长18条和稳经济35条政策措施,全州经济持续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回升,预计2022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8.07亿元,增长3%左右。

报告提出,2023年我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迪庆崭新篇章,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守牢发展底线、坚守为民初心、提振增长动能、优化发展环境、挖掘发展潜能紧密结合起来。2023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

    报告提出,围绕目标我州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守牢平安、和谐、绿色底线,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农村发展、城镇建管、公共服务弱项,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三是提振投资动能、市场动能、企业动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四是突出要素保障支撑、营商环境支撑、改革开放支撑、努力打造优质发展环境。五是发挥品牌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充分挖掘释放发展潜能。

    余胜祥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主线,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件大事”,紧紧围绕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报告提出,2023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九届州委四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紧扣“3815”战略和州委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履行人大法定职责,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张宇代表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州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扣迪庆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两个定位履职尽责,按照“全省不落后、全国涉藏地区当先进”及“讲政治、抓规范、促廉洁、谋发展、争一流”工作思路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进步。

    报告提出,2023年全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稳中求进,以党建铸魂强基,以管理提质增效,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大局,为谱写迪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赵成武代表州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全州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抓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以迪庆检察机关“少要精、少要优、少要规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提出,2023年全州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迪庆实际,树牢“少要精、少要优、少要规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宪法定位、坚持政治铸魂、坚持融入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从严管党治检,努力谱写新时代迪庆检察工作新篇章。

    大会提请代表审查迪庆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迪庆州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相关列席人员,出席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列席会议。

 

责编:海英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