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 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日期:2022-11-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2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11月16日下午,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金全主持,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立法工作情况,讨论研究了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桥梁作用,全方位打通立法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直达立法机关,实现法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良性循环,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机统一。要紧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工作,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市)人大的沟通联系,督促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配备工作力量,提供信息平台建设技术支持,积极清理收集规范性文件报备目录条目,督促相关单位备案审查工作“应报尽报”,切实实现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明、底数清”。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认识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严格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围绕中心工作,重点推进《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的修订和《迪庆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的制定工作。要依法强化法律监督,认真解决重立法、轻执行的个别问题,通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题工作汇报、专题调研等方式,抓好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监督工作,增强法律实施效果保证宪法、法律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