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2-09-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24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9月30日上午,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树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部分章节和中共迪庆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精神。会上,王卫东、曾丽芝、肖陆、明干米等州级人大代表围绕依法履职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找问题,并就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全州人大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更是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履职能力如何,影响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和权威。

会议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履职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要求,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切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二要深学笃行强本领,不断夯实履职的能力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熟练掌握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基本法律和有关法规,自觉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系统学习人大工作制度、程序,明晰法定权限、熟知法定程序、善用法定权力,坚决不做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三要创新实干善作为,着力提升履职的实际效果。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始终聚焦州委中心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突出矛盾问题,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始终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四要牢记使命勇担当,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各位代表要在践行“两个革命”中做表率,结合本职工作或行业特点,在积极履职和开展工作中,充分用好用活“三个工作法”,不断探索和创新代表履职的途径和方式,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展现新时代新迪庆人大代表的好形象。在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平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代新迪庆建设上展现代表担当、发挥代表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文光及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