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日期:2022-09-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304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8月31日至9月2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树奇带队赴三县(市),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情况调研。州人民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州人大常委会农环资工委及州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云岭乡布村,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白济乡碧罗村,香格里拉市上江乡福库村、金江镇吾竹村及迪庆州经济开发区礼仁村,对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建设、供水、后续管理等相关情况。

调研组指出,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州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新要求,要以长远眼光来规划、建设,确保农村安全饮水“长治久安”;要把农村饮水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多听取群众意见,扎扎实实做好这项惠民工程。

在调研中,杨树奇指出,现有的农村人饮工程能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存在设施年久老化、水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杨树奇强调,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相关的机制。制定科学的措施,在改善好当前农村饮水质量的同时,统筹好下一步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二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对工程实施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林草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强化协作,互相支持,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三是要加强水源点附近的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水源周边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农药化肥的处理处置,禁止水源附近种植破坏水土的林木,禁止滥砍滥伐,确保水源点的水量和水质安全。四是要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管理工作。尤其各村(镇)是要建立配套的水费管理制度,统筹解决好管理资金问题,确保后续管护的可持续性,确保农村饮用水工程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排查“回头看”,建立饮水安全保障台帐,分类施策、分户落地,不断巩固农村脱贫人口饮水安全保障。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