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到中路乡拉嘎洛村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日期:2022-05-2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研究与信息中心点击:19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深入贯彻云南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座谈会精神。5月22日至24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到中路乡拉嘎洛村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在准备工作阶段,常委会领导认真研究对口帮扶工作,听取拉嘎洛村驻村工作开展情况,与“村两委”成员协商,合理统筹安排此次排查的目标、任务及人员分工,确保走访排查出实效,要求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结合维西县5月组织开展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走访人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巩固目标、种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拉家常、多方询问的方式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拉嘎洛村11个村民小组318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协助拉嘎洛村摸清农户收入情况。

为提升群众的自身能动性,机关干部职工在走访排查过程中注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政策,帮助群众树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意识。

随后常委会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听取了中路乡党委政府关于中路乡拉嘎洛村产业规划的情况介绍,了解了中路乡拉嘎洛村产业发展的思路。

调研组指出,要不断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合理规划。

调研组要求,下一步要再认识再理清产业上的发展思路,依托中路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做好产业发展,要明确一个发展方向,整合各方力量,汇聚州人大常委会力量、维西县中路乡党委政府的行政力量、拉嘎洛“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及群众的发展思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往一个方向努力才能培育、做大做强产业。

调研组强调,发展产业要注意采用先搭建好架构再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要提前谋划,紧抓村集体经济发展,发挥拉嘎洛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并做好利益联结,分片布局,几个点同时推进,用一个致富带头人带动“一个点”,发展养殖业建议采用分散养殖、分散治理的方式来降低养殖风险和成本,同时注意要培育和联系企业,争取订单扩大销路。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徐、杨树奇,秘书长陈文光参与帮扶大走访大排查,机关干部职工共计69人次开展此次大走访大排查工作。

责编:木晓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